哈嘍大家好~~

在發文此刻的我剛完成四個月義務役中新訓階段~

想透過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一下新訓這近一個月的生活~以及大致上要攜帶的物品有哪些~

主要分成:「食」「衣」「住」「行」「育」「樂」這幾個部分

我把自己認為有需要帶的東西用其他顏色標記

紅色:必帶

橙色:若可以,帶一下比較好

紫色:見仁見智,覺得麻煩就不要了

 

目錄 : 

▶️食

▶️衣

▶️住

▶️行

▶️育

▶️樂

▶️攜帶品補充

 

 

先說一下前提:

「我是在7月入伍,預計11月退伍,這段時間的天氣比較炎熱,攜帶的物品以這個季節為主,如果你是冬季入伍,可能要尋覓一下其他人的分享」

「我的受訓地點是成功嶺,每個地區甚至每個連隊都有自己的管理方式,所以實際入伍後的狀況可能不一樣,請大家視情況調整一下」

「攜帶進營區的物品,是要能收進內務櫃的,內務櫃多大?大概是校園美劇裡的那種鐵櫃,只是要跟鄰兵共用...能分到的寬度大概是一包抽取式面紙的寬度...」

 

「食」的部分

軍隊中的三餐都在很規律的時間吃,大概落在上午六點中午十二點下午六點,餐點內容呢...就大概那樣...跟外面餐廳賣的東西比起來難免有差.

吃完要自己洗餐具,雖然連上會提供摻了沙拉脫的水,但沙拉脫被極度稀釋,不好洗餐盤,所以建議各位可以帶個洗碗精去~趕快洗完得到的休息時間比較充裕~

 

「衣」的部分

部隊是不准穿自己的衣物喔!

進去後會發迷彩鞋、運動鞋、藍白拖鞋、運動短褲、數位迷彩排汗衣、迷彩服、襪子、內褲、毛巾等等...

建議帶四件自己的內褲進去,因為公發的內褲實在是...不太舒服...

迷彩排汗衣建議多買一件,湊個四件,如果你很難忍受流汗衣服溼溼的則是情況再添購,因為操課一定會流汗,

後期還會要你穿著整套迷彩服+鋼盔,不用動就流汗了...我自己比較耐髒...只有多買一件

部隊每天都會送洗衣物,大量送洗的那種,多準備一件是為了預防衣服洗到不見~

放假是穿自己的衣服,如果不想穿髒衣服的話,除了穿去報到的衣褲外還可以多帶一套自己的衣褲~方便放假時穿

 

「住」的部分

成功嶺各寢室是有冷氣的,但試想一間寢室五十幾個人睡...如果你又睡離冷氣比較遠,周圍又沒有電風扇怎麼辦?

所以我有帶爽身粉~睡前灑一些在背上,幫助自己改快入眠~或是看見有人帶那種有USB插頭電風扇,可以晚上吹~

然後藥品部分,我們連是口服藥品要集中保管,擦拭藥品可以自己收著...所以濕疹藥膏什麼的是可以攜帶的~

牙膏、牙刷、刮鬍刀是必帶的...這應該沒必要多說原因,因為會檢查服儀,且攸關衛生問題,建議攜帶指甲剪

 

「行」的部分

因為我是彰化人,而且家人願意在放假時接送我,在交通費的部分是0元

而連上最遠有來自桃園市的人,部隊有付費專車,記得來回一次大概600元,也可以只買單程,但價錢忘記了...

營區離成功站與新烏日站都算近,可以找幾個人一起搭計程車到車站轉高鐵或台鐵都蠻不錯的

建議包含零錢攜帶個2000元,在部隊裡也是需要採買一些物品,才不會要用時發現沒錢~

 

「育」的部分

先來說說自我教育的部分~首先要帶個幾支筆去,建議可以包含擦擦筆,要做修改比較方便,有些資料則不適合使用,

還有奇異筆也很重要,可以在物品上標記自己的名字,不然東西很容易搞丟...還要帶個筆記本,否則臨時有事要記錄下來就很麻煩,還要跟別人要紙...

因為剛到的前幾天長官們都要忙文書作業,大多是寫寫資料,還有「介紹你一份工作」的國軍人才招募課程,

很大一部分的時間處於空閒狀態,而且要你不能打瞌睡!所以一定要帶本書去~而且是帶那種看到一半被中斷也無妨的書,大小適宜的口袋書,不然去了就是閒在那裡...有種虛度光陰的感覺

再來説說鑑測的事情...班長曾說鑑測不合格的人可能比較容易被教召?其實我自己也不知道到底會不會...

鑑測的科目蠻多的...

首先說學科測驗...就是一些軍中的基本常識,會有題庫給你「參考」,盡量看熟就能拿高分

再來是打靶...班長們會在這段時間帶你們去打靶,因為打靶分數比重蠻重的,所以他們很看重

還有體能測驗...我們是18分內跑3000公尺、2分鐘內伏地挺身29下、2分鐘內仰臥起坐31下,另外3000是大家一起跑,不是各跑各的喔!

手榴彈投擲刺槍術,由於時間不夠...我們連沒上過幾次課就去考試了...沒辦法...

接下來是單兵作戰...我真的很不喜歡這個...因為要一直伏進,而且要扛一把65k2步槍...拿久了真的很重...

問題來了,究竟到底要不要背單兵作戰報告詞呢?

個人是覺得會做動作比較重要,因為我自己也沒有刻意去背,每次操課跟著班長教得做,做個幾次就會有印象了...

至於鑑測時要把報告詞背出來...由於我們是以排為單位抽九戰中的三戰考試,我選擇相信鄰兵...跟著喊最大聲的人唸而已哈哈哈

機械訓練也是如此~~~

總而言之,除了學科、打靶跟手榴彈投擲,其餘科目最重要的一點是「整齊」,只要大家盡量做到一致,要高分就很容易了!

班長在教的時候認真一點,腦袋要打開!

 

「樂」的部分

關於手機開放,相信很多人關心的重點

智慧型手機在營區是可以使用的,不過會統一集中管理,而且要在手機內灌國軍MPM,就是國軍app

建議別帶大陸廠牌的手機,因為 不能灌 不能灌 不能灌!!不知道其他連隊怎麼做,可是我們連上只要是大陸廠牌手機都不能灌國軍軟體

而且你如果沒有灌軟體,就不會給你使用! 所以還是拿apple或其他廠牌安卓手機卡安全~

而且安卓手機在灌軟體之前要先把手機內的帳號全數登出,不然可能會灌失敗喔!

apple就沒有這個狀況~但我不是拿apple的去,所以詳細如何我也不知道~

使用手機時間依照各連隊規定,我們是每晚吃完晚餐洗完澡後使用半小時至四十分鐘~

建議帶副耳機行充,雖然不知道會不會沒電,但總比沒電跟別人搶插座好~耳機則是講電話跟聽音樂很好用

 

下面列的是上面沒講到,但我覺得蠻重要的,可以考慮帶一下的東西...

小零嘴:寢室內是不能放食物飲料的,但是我看過有人藏一些很小包零嘴或是喉糖,主要不是要讓你吃飽.

主要是在辛苦的操課後撫慰自己疲累的心~

零錢(硬幣):真的非常重要!非常非常重要!即使你是不常喝飲料的人,但只要進到營區,看著別人操課跟休息時間喝飲料,真的會忍不住去投販賣機,

這時候零錢的重要性就出現了!因為大家都要投,當你沒零錢時能跟你換的人不多!所以建議多帶一些,我一個禮拜花了零錢金額大約快500元,不過是因為我還會去投餅乾吃,

起碼帶個300元零錢去!

電話卡:剛去的前幾天,手機軟體還沒灌好,所以未必會開放手機,而且可能會因為很想家人、伴侶等等因素,極度想打電話,這時候就需要電話卡了!

我自己是因為很常打公共電話,買了一張200元的電話卡,可以看你的使用量跟打給手機還是市話決定,如果你都是打給手機,建議準備200元以上的電話卡,

不然可能會打不夠!

小防水袋:裡頭可以裝零錢跟重要證件!書局就能買到!一定要隨身攜帶!否則很麻煩!

手錶:部隊很重視時間,只會提早不會延遲,所以建議帶個有鬧鐘功能的電子錶,起床不求人也好,只是鬧鐘起床後要趕快按掉,以免吵到鄰兵睡覺!也不用一直問別人時間~

雙證件:身分證+另一樣證件,建議是健保卡,如果有意外受傷比較好就診

其餘像是印章...徵集令...畢業證書影本...郵局存摺影本等等的...在徵集令寄到時應該也有通知單備註!這些東西也是很重要的!但因為通知但上面會有,

所以我就不多贅述了~~~

 

最後想說說關於志願役的部分,因為入伍時剛好是大四畢業,對未來一片迷茫,如果對未來暫無目標,是真的可以考慮簽下去的

待遇我就不多說了,隨便查查都有,在這新鮮人普遍薪資不高的社會,國軍給的待遇算是不錯的~雖然我自己是沒有簽啦...

 

如果還有什麼地方想知道的可以留言交流一下~

或是哪些不足的地方還請大大幫忙補充~

這是小弟第一篇文章,如有錯誤還請各位大大見諒~非常感謝各位!

 

下一篇看什麼?

品牌系列相關:

[買前看看] NIKE SB 簡略入門

[買前看看] 潮流不只西方品牌---CLOT凝結集團

球鞋相關:

[分享] 與Jacquemus替經典的Air Force 1套上法式優雅---NIKE J Force 1.

[分享] 被神擁抱的那晚-35秒13分的奇蹟-ADIDAS T-MAC 4

[分享] 紀念NIKE SB長眠的傳奇---NIKE SB DUNK LOW SANDY

[分享] NIKE氣墊的極致體驗---Nike Zoom Double Stacked

[分享] 當經典質感置於現代---ASICS KAYANO 14

[分享]-老鞋新談-高配置的團隊鞋款---Adidas Crazy Explosive 2016 Primeknit

[分享] 未來的鞋子這樣穿?---Nike Adapt BB 2.0

[開箱] 邁向新進展--- Jordan 34 PF

[開箱] 日本品牌的匠心獨具--- ASICS TIGER GEL-PTG MT 澤北榮治

[開箱] 相對於正代的升級?--- Jordan 33 SE

球襪相關:

[開箱]買Curry球鞋搭Nike襪很奇怪?那你能試試---UA Phenom SC30 1.0+2.0 Crew

[分享] Nike NBA 球襪大比較---NikeGrip Power Crew V.S. Nike Elite Quick V.S. Nike Elite Crew

[開箱] 如果穿膩了外國大廠牌,你還可以選擇---OH9黑狗兄競技籃球襪

[開箱] 不管有沒有打球都能來一雙---Nike Elite Crew

[開箱] 平價牛肉---迪卡儂Decathlon Tarmak 500 Mid

[開箱] 籃球襪的王者---NikeGrip Power Crew

[評論] 給你非頂級但絕對夠用的實戰好襪---Nike Elite Quick

[評論] 在球場穿得好看又舒適的經典球襪---Stance 359+Stance 559

[開箱] 除了學長姊都穿的美津濃,你還能選擇---OH9黑狗兄競技排球襪

設備相關:

[分享] 收音之餘的視覺享受---HyperX QuadCast S

arrow
arrow

    魯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