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魯班,好久不見也好久沒有發文了。

 

是的,跟各位來報告一下,我換工作了。前一陣子忙著要到大陸工作的準備事宜,都沒有時間寫文章(雖然平常也沒什麼在寫就對了......)

在準備到大陸工作的行李時,覺得外派工作真的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原本這一篇文章是想要寫介紹外派可以帶什麼物品,但其實現在網路上已經有很多部落客或是YouTube都有介紹要帶什麼東西啊!

所以我把這篇文章的定位改成提醒作用。我也附上一些我在準備時參考的文章,歡迎各位看看!

《天下雜誌》---行李限制》哪些東西不能帶上飛機?託運、隨身行李一次搞懂

跟著葛蘿外派去---【外派】第一次外派前您應該知道的事

林阿娜---[大陸工作必備]第一次去大陸工作前的N個疑問(含防疫小知識)

 

不過在這邊還是想先跟大家針對下面幾個項目做個行前建議~

▶️關於藥品

首先想先講到藥品的部分,我自己是攜帶蠻多台灣的成藥到大陸去,畢竟從小吃到大的成藥或醫生處方簽用藥還是比在人生地不熟買的藥還要適合自己。

▶️關於3C

接下來是3C的部分,我自己是把所有含鋰電池的3C產品放身上,像是行動電源、筆記型電腦、我的第二隻備用手機跟耳機等等,甚至連我的藍芽滑鼠因為是用充電的,所以我還是把它放在身上,

至於能不能把它放在托運行李? 我覺得應該是可以,但像行動電源這種容量比較大的3C產品我還是建議把它放在身上,以免到時候被安檢人員打開行李箱甚至丟掉......這樣就會很麻煩了。

▶️關於保養品

然後說到保養品的部分,保養品也是參照機場攜帶規則執行,所以原則上保養品不是太大ml數的話都是可以放托運行李攜帶出國的。

▶️關於衣物

接下來說到衣物的部分,我是到公司後才知道會有打掃人員幫忙洗衣服,而且是每天都會幫忙洗,所以當初在準備衣服時準備了七天份,但我覺得如果覺得行李太重,

以保險起見還是準備4天份以上的衣服會比較好,因為就算可以用買的,淘寶或是京東購物的話還是會有物流的時間,起碼也要來個一到兩天吧!所以衣服帶個4天份會比較保險,

 

接下來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我自己來大陸工作前的準備事項,主要集中在證件及APP之類的,我把它分成兩個部分,一個是在台灣要先準備好,一個是到大陸之後要盡快辦好。

首先是要在台灣準備好的

▶️台胞證

第一項也是最重要的就是我們的台胞證啊!沒有台胞證,就無法進入中國大陸。如果你本身就有台胞證,建議證件有效期維持在半年以上會比較保險。

如果沒有的話,請公司協助延長有效期,或者自己找相關管道處理。在大陸,如果台胞證過期,臨時需要找人幫忙會比較麻煩。

▶️護照

 

接下來說到的是護照,無論是搭飛機還是搭船去大陸,不論是前往香港澳門還是大陸本土,都需要護照。如果沒有護照,台灣的航空公司是無法賣機票給你的!

因此,護照是我們出國的重要護身符之一。請各位仔細檢查護照的有效期限,如果不夠的話要趕快去辦理續簽喔!

▶️VPN (在大陸人們稱呼他V,VPN是盡量避免在微信說出來的詞 ! 跟佛地魔一樣?)

 

然後要說的是到大陸最最最重要的必備物品之一,這是我們的VPN啦!對於VPN,我在出境前花了很多時間在各大社群平台找資料,但每一款VPN都有人說好有人說不好,

總是找不到一款物美價廉的VPN。相信大家比較常聽說的VPN都是Surfshark或是Nord,但在找完資料之後選擇的是Express VPN,想說比較沒有知名度的,比較貴或許功能會好一些?

但就在來到大陸的第一週,我發現Expess VPN竟然沒辦法在深圳一代翻牆!實在是讓我太崩潰了!我便趁著網路漫遊還有兩天的時候,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刷了另一款VPN!

這款VPN用到現在非常穩定!雖然網路速度沒有到非常快,無法像沒開VPN 一樣快速,但好處是我只要一開VPN,就一定能連上外面的網路翻牆成功!

這款VPN就是Astrill VPN喔!雖然價位比其他熱門品牌貴上蠻多的,但為了能穩定的上網,錢還是給他刷下去吧!

另外有些人會去買自組VPN或其他比較小品牌的VPN,但我是想說買大牌子比較方便,沒有多考慮其他小牌子,如果有其他推薦的一些品牌也歡迎分享給大家喔!

還有就是,建議大家可以買一下網路漫遊~大概買個2-3天就夠了~看是要買額度還是天數都行,否則在現代沒有網路做什麼都窒礙難行......

相片 2024-3-3 20 52 35

然後要來介紹一些實用的APP

相片 2024-3-3 20 58 48

撇除一些社群軟體像是TikTok或是小红書,因為我自己還是比較習慣用Facebook IG等等的,所以這邊講的是比較實用性的App。

我一剛開始在的軟體主要是淘寶、京東、天貓、高德地圖以及美团,還有微信與支付寶。

微信支付寶這個比較好理解,我們在台灣多常使用Line在大陸就會多長使用到微信,而且更厲害的是,微信有太多太多綜合功能跟Line比起來可使用的範圍更寬更廣,

可以說如果你沒有微信的話應該會很難在大陸生活下去,

支付寶主要是在付錢的部分,因為如果你要在大陸付錢,他們是一定會收現金的,可是他們會收現金不代表有錢可以找你,

這個時候你就會覺得還是用支付比較方便一些,支付寶跟微信支付的好處就顯現出來了,而且支付寶可以綁定台灣的信用卡消費,這點我親身實驗過,而且支付寶也在我剛到大陸的還沒發第一個月薪水,

錢包彈盡糧絕時成功用台灣的信用卡幫我買了兩三頓,真的很感動!

 

然後淘寶京東的部分,雖然兩家都是大陸最有名的購物平台,但還是有一些差別的,

比如說你用淘寶的話如果沒有綁定銀行卡,就只能用支付寶作為付款工具,京東則是使用微信,這也不能理解,畢竟兩家購物平台的母公司不同,所以支援不同的支付方式也是蠻合理的。

 

美团則是要點外賣時很方便的工具,好處是既能微信支付也能用支付寶付款,只要你在支付寶上有綁定台灣的信用卡,就算沒有大陸的銀行帳號還是可以消費喔!

 

 

高德地圖的部分有點像Google Maps,但他又多了一個叫車功能,算是一個地圖與叫車的綜合平台,你既能知道要去的地方有什麼交通方式可以到達,又可以使用叫車服務,

而且說真的價錢並不是很貴,畢竟我們人在外面,不清楚當地的交通法規,能少開車就少開車。

 

接下來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在大陸你一定要趕快申辦的兩個東西

第一個就是你的手機號碼,舉凡你要做任何事情,要登錄上面說的那些App,做任何實名認證,都需要用到手機號碼跟台胞證,誠心建議到大陸第一件事情就是叫公司趕快帶你去辦手機號碼或自己趕快去辦一支號碼,把該辦的App帳戶都辦一辦。

另外,我不清楚其他電信有沒有網路吃到飽的專案,但我使用的中国移动手機話費專案是沒有網路吃到飽的喔!

這對於我這個網路成癮的人非常的尷尬,這代表每當回到宿舍,如果不想要用公司很爛的Wi-Fi,就要用自己手機的網路了,但是用手機的網路又怕流量被吃光光,所以影片都只能看畫質比較不好的,

如果真的有打電話或是頻繁看影片等流量高需求的話,是可以考慮辦寬帶的,這裡的寬帶就是台灣的寬頻網路的意思,或者是用自己的手機網路熱點去接,用完的時候再去充流量,

其實這邊的網路費不會到很貴,我這樣子一個月50G的流量,大概是$500左右,而且網路是使用5G的喔!

而且大陸這邊的像是美团、淘寶或是天貓等等這些購物平台都會時不時給一些流量券,就是把它打開後就能換算成你的流量,直接加到你的剩餘流量裡面,所以其實會不會有需要花大錢去衝流量,

這一點我還要再觀察一下自己的使用狀況。  

 

下一個重要的東西就是銀行帳戶,如前段講到微信與支付寶的時候說到,雖然支付寶可以綁定台灣信用卡,但我曾經遇到在超市買東西使用綁定台灣信用卡支付寶付款,

因為綁定的卡片不是大陸的銀行卡或是儲蓄卡,收銀機台接收不到我的付款資訊,但台灣信用卡公司有發簡訊說刷卡成功,為此多花了一段時間等核實付款資訊,

所以還是建議趕快有辦的銀行帳戶比較好。

 

總的來說,在大陸生活要注意一些小細節,例如台胞證、護照、VPN等等。手機號碼也是重要的一環,記得趕快辦理,不然上不了大陸的App真的很困擾。

至於網路,有沒有需要寬帶要看個人需求。還有在大陸,銀行帳戶也是必須的,這樣支付寶等消費平台才能更順利使用。總而言之,做好這些準備,就能更輕鬆愉快地享受在大陸的生活啦!

另外另外,之後也會就我當時離職的準備工作寫一篇文章來分享給大家~

 

arrow
arrow

    魯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